top of page

攝影也是一種自我療癒──專訪本地紀實及街頭攝影師 Felix Januário Vong

文 : Mr. 海

相片作者 : Felix Januário Vong

你早前曾在芬蘭赫爾辛基一個攝影聯展裡展出,心情是怎樣的?那次展出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那個展覽的主題名叫[Urban Encounters], 其實是對方先在Instagram注意到我的照片然後邀請我去參展的,我一共展出了三張用手機拍的方形照片。收到通知時也很意外,因為自己專注攝影還不到一年的時間,這麼快就能有展出的機會,心存感恩的我當然是很高興和雀躍的,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我並沒有親臨現場出席該展覽的開幕,我相信應該會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

什麼時候開始專注攝影?有想過把攝影當作職業嗎?攝影對你有多重要?同時是音樂人又是攝影人的你覺得兩者在創作上有何異同?你是如何平衡的?

我盡可能不去定位自己。一般的情況下是聽從內心的聲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意念來了就試著動手去做做看。我在2004-2014這十年來間斷但持續地和朋友一起從事音樂創作,也曾以Crosshair本地獨立樂隊之名出版過CD專輯 《Talking to the moon》,但 2015年之後就沒有繼續做下去了。我不會覺得可惜,我的創作熱情其實並沒有消退,只是轉移到不同的創作媒介罷了。我當時因為一些自身問題感到生活不愉快,就在這個時間點我剛巧接觸到Magnum Photos裡的黑白街拍照片,看後引起了我的強烈興趣,後來我買了一部相機讓自己也來拍些照片看看。當時我給了自己一個小功課,就是要求自己每天在社群網站上分享一張當天拍的自己比較滿意的照片,就這樣持續了約兩年時間。沒想到每天入夜後漫無目的地獨自走在街上隨性攝影,日子久了竟然會有一種自我療癒的效果。雖然我目前仍十分喜歡攝影,我所得到的也絕對比失去的多,但這不是唯一的選擇,不去攝影我也可以。我個人喜歡嘗試不同的東西,成為一個攝影師並非我的目標,我其實更想成為一個藝術家。攝影是單一的,藝術家卻可以隨自己意願使用不同的媒介在不同的領域去做創作,靜態攝影只是其中一個媒介,我也想去拍動態的影片,做展覽策展人,甚至還想去做行為藝術。

你很熱衷街頭攝影,可以談談你對澳門這座城市的想法和感受嗎?當中最吸引你的是什麼?

澳門雖然地方細小,但對我來說卻是越來越有趣,攝影的題材也越來越多,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熱衷攝影後自己的觀察力強了敏感度也高了。相對於其他地方,我覺得澳門這座城市其實有很多有趣的現象,而且我本來就很喜歡觀察人(尤其是人的手),我甚至會因為出於好奇而去跟踪一個陌生人。

相對於色彩照片,看來你更喜歡拍黑白照片,為什麼?如果作為一種表現手法,你會如何運用?

我認為黑白照片更能表達我對澳門的感受。天氣和心情也是我會考慮的因素。如果是在有濃烈色彩的地方,比如是古巴我就會想去拍彩色的。不過也要看情況就是了。

你覺得怎樣的照片才算是一張「好照片」?攝影的本質(核心價值)是什麼?

我認為有內容的、能與觀者有所交流的才是好照片。表現手法和技巧反而是次要的,一張照片所傳遞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攝影的本質就是觀察。

過去至今,你最長花了多少時間去拍一張照片?

我最長曾經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去拍好一張照片,但當然也不是連續性的,比如我很喜歡一個場景,我是會不定期有空或路過時就去拍一下,直到拍出滿意的作品。但這是過去的事情,現在的我已經不會花太多時間去等待了。嘗試過了 就好,現在我可以使用別的方式去拍。

現在回看自己過往所拍的照片,是否仍感到滿意?你目前最滿意的是哪些作品?是否一直想要自我超越?

沒有滿不滿意,只有重不重要。對我個人來說,很難去否定自己的過去。自我要求倒是有的,比如視野或是觀念想法方面,我希望可以繼續進步。有關作品,我看得並沒有那麼重,就算如果有一天因為硬碟故障而失去了也不會太難 過,對於某些有特別意義或私人感情的生活照反而會更在乎些。

最近有什麼攝影計劃嗎?

我有一個關於旅客的攝影計劃仍在進行中。另一方面我正在學習濕版攝影,我希望透過使用這種古老技法配合當代的攝影觀念去發現更多新的可能性。另外,我也在參與一個影片的製作,但內容目前還不方便公開。

Felix Januário Vong

本地紀實及街頭攝影師,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平面及廣告設計,自2014年12月起每天遊走大街小巷,試圖紀錄拍攝城市中的每一張臉孔。2015 年入圍World Street Photography Awards - Street Portraits 最後五 強,同年獲邀芬蘭赫爾辛基設計週Urban Encounters攝影展,2016年被加拿大雜誌The Uniter選為15 Documentary Photographers You Need To Follow on Instagram. 作 品散見英國網站World Street Photography以及個人 Instagram。

展覽:

芬蘭設計週2015 - 城市遇見(赫爾辛基)

遊盪。直觀 - 攝影展2016(澳門) https://www.instagram.com/felixjanuario/

https://www.facebook.com/

felixjanuariophotography/

牛雜工作團隊

施援程
​Cora Si

編輯,撰稿人

因為不善辭令,不愛群體活動,所以自少交筆友及寫BLOG,然後寫攝影及藝術文章,沒有正式學藝術,但辦過幾次個展,成為策展人及牛雜編輯,平日在家工作,最好的友伴是貓及狗,認為未來是未知,有很多可能性。

楊冠瑩
Summer Ieong

撰稿人

在攝影、錄像、繪畫及裝置等領域浮遊。以寫字作為反芻。 夢想的生活是冬暖夏涼、吃飽喝足、夜夜好眠、多元成家。

郝元春
Yolanda Kog

撰稿人

藝術工作者,鏟屎官,長期神游患者一枚。

李卓媚
Lego Lei

撰稿人

鄭志偉
Ck Cheang

平面設計

全職笨蛋,兼職在 SomethingMoon 做平面設計,參與很多重要但不顯眼項目。有時是思崎井寫寫字。

周寶玲
Pauline Chao​​

​行政

劉嘉欣
Amber Lao

行政

其實那一步不太難、不太遠、不太高,倘若你願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