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寫真家的日常――風情萬種陳偉江

文:楊冠瑩

攝影:施援程/Odia Lei及由陳偉江提供

聽陳偉江說話,雖不是有如聽王小玉唱書,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倒是有如吃熱辣辣的炸雞配冰凍可樂,直接、爽快、簡單。性情率直坦蕩的他,是個創作產量旺盛,對拍照精力充沛的人。

與攝影的關係

談及他與攝影的關係 ,思索片刻,他覺得是情人,隨時分手也可以,但彼此也很如膠似漆,「它很配合我,我也很配合它,我一點也不失禮它,它也不失禮我。」這種心心相印就像情人般日久相處油然而生的默契,這樣的契合也讓他舉起相機按下快門的過程顯得自然自在,且在攝影發揮上迎刃有餘,神態自如。「我也想跟它一生一世,但有時有些事情不是你想就可以的嘛,可能我死先呢。」他對待攝影是一個靈魂對另一個靈魂的態度,有緣份就要好好用心把握,但不強求。

不停按下快門,它自然會回應你

拍拖尚有吵架冷戰的時候,陳偉江跟攝影這個情人又有沒有不和的時候呢?

他認為,迷茫一定會有,但從來沒有不能或不想拍照的時候,不停按下快門,它自然會回應你,只要一直拍,就會好起來。「有些人想(思考)攝影是想到發瘋的,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攝影不是想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我自己的體會是,所有的相片、攝影集、攝影展都是從一張相片開始累積的,你不去拍照就甚麼都沒有,這就是結果,想是不會有相片,不會有結果的,想再多再厲害都沒有用。」如果遇到瓶頸,感到迷茫困惑而停下來不拍照,去做別的事,他覺得這樣不是不可以,只是就稱不上攝影家,因為沒有把攝影視作生活、生命。「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做不到下一個攝影集了,那是我放棄攝影,我輸了,我沒有完成一個寫真家的工作。」

透過攝影表達甚麼?

藝術可作為一種語言,創作者往往藉由各自熟悉的領域去表達。那麼,陳偉江想透過攝影表達甚麼?他想了想說,「沒有,真的沒甚麼想表達的。」雖說是創作者,但他認為自己其實也只是其中一個觀眾,每個觀眾都有自己的主觀感受,一張相片有一百種看法。如果觀眾對相片沒有感受,或許是時機不對,他建議改天再來看。「攝影師愈是想表現甚麼,就愈是空洞。這是我作為觀眾的看法。」

攝影者與被攝者

問到陳偉江最執迷的拍攝主題/對象,他毫不猶豫地回答是女人。但他並非獨沽一味只拍女人,他也拍男人、小孩、廢墟等等,對於他來説,世間萬物都是有關聯的,而更重要的是,不要給自己設限,甚麼都可以拍。

雖然他不會特別去張羅題材甚麼都拍,但似乎女人、女性祼體、性交等系列照片,比較吸引大眾眼球,也較受到關注甚至可能被放大。事實上,以此為題材的作品在這個年代並不鮮見,然而陳偉江與許多同類作品仍有差異。在他鏡頭下的女人們,並不作為客體般存在,女性身體、陰道並非淪為一個激發性幻想的冰冷工具或是性慾的符號,乃至渴求被主體填充的空間。他的相片紀錄了攝影者與被攝者之間的關係和情感,彼此既親切又有溫度。

除了身邊人,他也經常拍路人,然而其距離感之少,讓我不禁懷疑那些真的是陌路人嗎?怎麼能那麼自然地融入在他們當中。相片中的路人有好些是剛好對上眼的瞬間凝結,而不像鬼祟偷窺的側拍節錄。不過,他也坦誠被罵、被警告不許拍是常有的事,更試過被凶神惡煞的人圍堵刁難。面對這些情況他有自己的辦法開脫,當情勢還能掌控時轉移話題忽悠而過,事態不利時就趕快交出底片速速走人。

說到陳偉江的拍攝對象,怎能不提他本人。他在自己的作品中大量出現,時而面露煞氣,時而温柔嫵媚,以各種尋常或怪誕的姿態顯現在相片中,可以輕易發現他對自己的自信。陳偉江常形容自己很廢,學歷低又窮,但至少攝影使他發掘到自己的才華。有時一些不明就理的人會苦口婆心叫他對女朋友好一點,他聽了心中不知翻了幾個白眼,「兩個人一起關你甚麼事,她就是很欣賞我的才華,覺得我是個偉大的寫真家才和我一起的,她多幸福你都不懂。」外在條件不是最重要,內心強大才是特別重要。

在陳偉江鏡頭下的許多畫面,是人們集體依存的社會所給予的饋贈。社會中的每種景物情節,人事物相互連結下所呈現的面貌,都是自然而不可操作的,有很多不可操控的因素,這往往就是街拍的樂趣。擦身而過的人,社會上每一個流動的瞬間和片刻,對一般路人來說,只是個日常略過的必然景象,但對於一個享受、熱衷於街拍的攝影師而言,卻是無法預知的偶遇,這種難能可貴的精彩驅使了攝影師動心動情的按下快門,他把握並駕馭了這些瞬間,這些片刻。

陳偉江

1976 年出生於香港。1988-89年就讀香港九龍新法書院初中一年級,同年輟學。 2010 年開始發表個人作品,至今自資出版15 本攝影集及舉辦7個個人展覽。2016年東京Zen Foto Gallery為其出版攝影集《油麻地》及舉辦同名個人展覽。本年 4 月於澳門展出作品「愛的日常春風秋雨又三年」。

牛雜工作團隊

施援程
​Cora Si

編輯,撰稿人

因為不善辭令,不愛群體活動,所以自少交筆友及寫BLOG,然後寫攝影及藝術文章,沒有正式學藝術,但辦過幾次個展,成為策展人及牛雜編輯,平日在家工作,最好的友伴是貓及狗,認為未來是未知,有很多可能性。

楊冠瑩
Summer Ieong

撰稿人

在攝影、錄像、繪畫及裝置等領域浮遊。以寫字作為反芻。 夢想的生活是冬暖夏涼、吃飽喝足、夜夜好眠、多元成家。

郝元春
Yolanda Kog

撰稿人

藝術工作者,鏟屎官,長期神游患者一枚。

李卓媚
Lego Lei

撰稿人

鄭志偉
Ck Cheang

平面設計

全職笨蛋,兼職在 SomethingMoon 做平面設計,參與很多重要但不顯眼項目。有時是思崎井寫寫字。

周寶玲
Pauline Chao​​

​行政

劉嘉欣
Amber Lao

行政

其實那一步不太難、不太遠、不太高,倘若你願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