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照片的溫度──施援程

文:施援程 相片作者施援程

小時候的重要日子,我家會問親友借相機,到澳門的重要景點拍照,我們家窮除了新年能買「紅當當」的新衫外,最得體的是校服,所以,照片中不是穿冬天大紅的衣裳,就是校服照。在很小時的時候我就搶著要幫家人拍照,我覺得拍照比入鏡更有意思,拿著相機對住觀景窗按下快門,很有自主性的感覺。

施援程.澳門.藝術工作者

直到讀平面設計有攝影這堂,才對攝影有更深入的了解,對於相機及菲林的要求,我是沒有那麼講究,現在最常用的Nikon FM2 就是18 年前入學時買的手動機,中間壞過2 次整好後又像 沒事一用,試過問朋友借過海鷗牌的120 拍過幾筒,也在地攤買過二部 LOMO 相機,有一間舖頭 為了清貨,將一次性相機賣得很平,那時買了十幾部來玩,後來也在舊貨店買了幾部未試用過的二手相機。多年前學校的一次攝影比賽得了一部針孔相機,之後愛上針孔,看了多個網站,跟著以紙自製,幾年前自資出了500 部可以手砌的咭紙針孔相機,推廣了一段時間後,發覺推銷比設計及製作更困難,在選擇要走什麼方向時,完全放棄了文創這條路。因緣之下我加入了數碼攝影學會,二千年初我當起數碼攝影的導師,那時我還畫了很多畫,以為自己會當個以繪畫或觀念為主的藝術家,後來一個個課程開辦,協助辦了很多展覽,在報章發表有關攝影文章,訪問多名攝影家,舉辦多個攝影展,攝影就一直離不開我了,總覺得是攝影選擇了我。

一部數碼相機我可以用 10 年 8 年,一部菲林相機我可以用一生,只有二個鏡頭替換,創作基乎只用標準定焦鏡,最容易買到的fujifilm x-tra 400 是最常用,偶然會用 slide 或黑白拍攝,我喜歡攝影的溫度及色彩,所以愛拍彩色菲林,特別在室內黄燈下拍的偏黄相片,像脫離了現實的場景,有沉思及幻想的氣氛;清晨變藍的相,有虛無及超現實感;走光染紅矇矓美,泛白或黑的失誤有意外驚喜;覺得攝影是一項很親暱的行為,舉起手按下快門就攝住了光影,人與事就是在剎那間記錄下來,如果對某個人與事沒有感覺,怎能做到這個行為。

攝影一直走下來,菲林演進了百多年,數碼攝影發展只是二三十年時間,而且在物質的年代,強調消費,年產量勁高的攝影器材,令到人們錯覺越新就是越好的觀念,其實只要夠用就好了。無論價錢的多與少,新與舊,用得著的東西就是最好的東西,好好的利用,不閒置不求新。多年來我都是對著電腦工作,右肩已經勞損,數碼相片一般都要經過後期製作才能得到與菲林一樣飽和的色彩度,差不多不裁相片的我,也不愛把相片作後期製作。如果將來發展到,數碼相機的耐用度、色彩度及價錢都與菲林相機差不多的話,或許我會只選用數碼相機。

施援程.澳門.藝術工作者

從事有關視覺藝術的種種,集多功能於一身,平面設計師會連編輯,展覽策劃也可拍照,攝影導師亦會寫文章,是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攝影導師,牛房倉庫項目策劃及澳門數碼攝影學會副理事長。現養有 5 隻貓及 3 隻狗,實則是以為世界很小,可是關在工作室裡與她/他們在一起大到以為世界上就只有我們存在。

牛雜工作團隊

施援程
​Cora Si

編輯,撰稿人

因為不善辭令,不愛群體活動,所以自少交筆友及寫BLOG,然後寫攝影及藝術文章,沒有正式學藝術,但辦過幾次個展,成為策展人及牛雜編輯,平日在家工作,最好的友伴是貓及狗,認為未來是未知,有很多可能性。

楊冠瑩
Summer Ieong

撰稿人

在攝影、錄像、繪畫及裝置等領域浮遊。以寫字作為反芻。 夢想的生活是冬暖夏涼、吃飽喝足、夜夜好眠、多元成家。

郝元春
Yolanda Kog

撰稿人

藝術工作者,鏟屎官,長期神游患者一枚。

李卓媚
Lego Lei

撰稿人

鄭志偉
Ck Cheang

平面設計

全職笨蛋,兼職在 SomethingMoon 做平面設計,參與很多重要但不顯眼項目。有時是思崎井寫寫字。

周寶玲
Pauline Chao​​

​行政

劉嘉欣
Amber Lao

行政

其實那一步不太難、不太遠、不太高,倘若你願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