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改善生存的十項建議

文:劉掬色

〈小王子〉作者聖德修伯里說過這樣的話 : 「一個人在尋找上帝,就是在為眾人尋找上帝。」 依這說法,可以引申在生活裹,譬如說一個人在尋找知識,就是在為眾人尋找知識,譬如說一個人在尋找美味,就是在為眾人尋找美味。

一個人在尋找藝術,就是在為眾人尋找藝術。

於是我一個人在尋找改進,就是在為眾人尋找改進。不過我在尋找之前並沒有這個意思的。我原先只為了改進自己,事後覺得其中經歷有些是可取的,趣味又美味的,方法上有些是可行的,實用又耐用的。有些原只對應個人的反省而產生行動,行動又產生思慮,其中亦會像一個句子的結尾產生逗號,多過句號,更會出現成為一個問答題的詢問號,這時我就特別想找人討論,也想把有益有用有趣的與人分享,於是想到做起展覽來,就是這個叫做「改善生存的十項建議」。

「十項建議」於是成為我這個人在尋找什麼的結果,生命在仿若流水的時間裏飄移,在水面随波,偶而蕩漾生花,更多時,在水底潛流,期望暗裏發亮。我的尋找在我眼中,它們一方面在構成我使我成為我,同時另一方面在消融我使我成為世界的一份,從而得以因認識自己而瞭解世界,又得以因認識世界而瞭解自己,裏面有一種神秘的力量在往復執行,一方源自我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存在意志,另一方,聽命於集體的意見,自遠古流傳到今日的無數人的思考和實踐而得出的綜合見解,早已在我出生時設置,讓我在其中生活時可以自由選用,但前提是以問題的形式出現,問題在於這個會自由選用的個體是誰,即我之為我,如何成為,如何又在成為之後如何選擇,如何又因我的選擇使那無數人的思考和見解在質和量都有所增加,更新為進一步的見解,於是在它之內我逐漸成形,也在它之內我逐漸隱形,成為獨一無二也成為世界上無數人其中一個。於是引生了這樣的一個程式成為我的標語: 我知道,我存在,我去做。I know, I exist, I do.

「十項建議」分兩面展示,一面展現生活層面上的活動,衣、食、住、行。在最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找意思,配上一些我之前創作的圖象作品來加以說明。另一面打算展現我對生命形式的思考 - 眼、耳、口、鼻、身,心。我對身體賦有這些生命現象感到出奇,想知道潛藏在生命裹的能量還可以有怎樣的形狀和發展。展覽亦以圖象作品、音樂和誦讀裝置配合,希望能合成一個好玩有趣的事情,催生觀者思考,一起改進,使生存這件事,比「揾生活」更值得重視,常言「揾生活要緊」但其實,生活更緊要。

透過留意自己的感官,認識自己本質上和全世界是一體的這個事實,人才會懂得珍愛自己和其他人的生命,思考如何好好地生活,明智地作出抉擇,好好地學習需要學習的,大胆地去想象去創造自己的生活內容,並時時改進,以期與世界同步静静地進步,這樣的人生,我覺得,才是有價值而又真實的人生。


牛雜工作團隊

施援程
​Cora Si

編輯,撰稿人

因為不善辭令,不愛群體活動,所以自少交筆友及寫BLOG,然後寫攝影及藝術文章,沒有正式學藝術,但辦過幾次個展,成為策展人及牛雜編輯,平日在家工作,最好的友伴是貓及狗,認為未來是未知,有很多可能性。

楊冠瑩
Summer Ieong

撰稿人

在攝影、錄像、繪畫及裝置等領域浮遊。以寫字作為反芻。 夢想的生活是冬暖夏涼、吃飽喝足、夜夜好眠、多元成家。

郝元春
Yolanda Kog

撰稿人

藝術工作者,鏟屎官,長期神游患者一枚。

李卓媚
Lego Lei

撰稿人

鄭志偉
Ck Cheang

平面設計

全職笨蛋,兼職在 SomethingMoon 做平面設計,參與很多重要但不顯眼項目。有時是思崎井寫寫字。

周寶玲
Pauline Chao​​

​行政

劉嘉欣
Amber Lao

行政

其實那一步不太難、不太遠、不太高,倘若你願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