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改善生存的十項建議》展覽開幕詞

香港藝術家掬色十五年來首個個人多媒體藝術展《改善生存的十項建議》,展出一系列掬色的全新作品,以及她思路過程中產生過的舊作和筆記,包括展現出強烈個人風格的裝置藝術、文字、圖像等,並通過音樂、誦讀、錄像投映以及塗鴉牆與公眾互動,引領觀者從藝術家提出的十項改善生存的建議中,思考生存的意義。

《改善生存的十項建議》共分兩面展示,一面展現衣、食、住、行等生活層面上的活動,藝術家掬色嘗試在最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找出意義,另一面則打算通過眼、耳、口、鼻、身、心等感官,展現其對生命形式的思考。「我對身體賦有這些生命現象感到出奇,想知道潛藏在生命裹的能量還可以有怎樣的形狀和發展。」掬色希望展覽能讓觀者留意感官,明白自己本質上和全世界是一體的這個事實,然後「大胆地去想象去創造自己的生活內容,並時時改進,以期與世界同步静静地進步」。《十項建議》中,其中一項關於住的 ,正正可以表現出藝術家我外一體、既出世也入世的世界觀:「住。還給自己一個家徒四壁。減少擁有,爭取空間。」

藝術家:劉掬色

早年習畫並畢業於加拿大多倫多安大畧藝術學院、英國倫敦皇家美術學院。她 的創作使用現代印刷工具和機器,譬如彩色影印機、傳真機、電腦噴墨打印等, 融合手繪圖象和文字,創製出平面的藝術作品。現居香港,專事創作及藝術教育工作。 策展人:李銳奮 展覽日期: 第一部份 2012 年 12 月 22 日 至 2013 年 1 月 22 日 第二部份 2013 年 1 月 26 日 至 2013 年 2 月 28 日

我很感激牛房給我這樣一個機會在這兒辦一個個展,回想起來我上一次個展是在十五年前, 1997 年,在香港的藝術中心和藝穗會,之後由 於個人一些家庭問題,我失去了一個至親,我就變得有些 ⋯⋯ 有些低沉 ⋯⋯ 低沉了 ⋯⋯ 一段時間 ⋯⋯

但作為一個人,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去照顧自己,所以在她過身以後,今年是她離開了第八年,其實我希望將這個展覽獻給她。當Frank 來找我想到辦我的個展時,我覺得,是時候要重新站起來。因為過去我是一個相當活躍的藝術家,但在 partner 過身之後,我覺得我好像散了一樣,所以這次(哭)我是將自己所能做的、應該做的做出來。改善生存的十項建議不是今天想出來,而是有十五年以上,因為我對於世界的現狀和正在發展的方向,我是非常之婉惜的。我不知道上帝是如何創造我們的,我相信祂造我們出來一定有一個原因,祂會說,我造你出來,我給你一些任務去完成吧。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收到這一個信息才來到這個世界。但由於資本主意的蓬勃和發達,我們看到經濟的浪潮將一切鯨吞,自從有了資本主意後,每一個人只是在想如何獲取最多的利益,或者立足在世上最有能力作為他的一種成就指標。但其實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不是一個基督徒,雖然我一直在天主教學校讀書、長大,但我讀耶穌的教義時,我覺得祂將一些事講得很清晰,就是我們其實全部都是上天派來的子女,想深也是,耶穌作為神之子是一個比喻,但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是。到後來我讀佛經,我就更覺得這個認識是很重要的。佛經有一個覺醒是:你明白,然後你去行。大多數人在世上活著都是不明白的,不明白為甚麼來,可以做到些甚麼,不做些甚麼,在我自己過去那麼多年我得出這個想法,其實我們要知道自己為甚麼來到,以及可以做些甚麼。最重要是認識自己,認識自己後你就會真正認識世界,從而你就會幫忙建立世界,否則就像現在一樣大混亂,因為人人都不知道為了甚麼而來,要做些甚麼,因此而爭奪。特別是最強的國家,我指隔了大西洋或是隔了一個太平洋的那些強國,他們就是已經建立了很強的經濟勢力,蓆捲另一種強國。我們需要一些時刻,每一個人的覺醒看起來都很弱,但曾經在佛教的系統內,佛陀覺醒的影響力能使千年內大多數的人都很健康和擁有強壯的心靈,而來到今天我們的心靈很脆弱,所以我經驗了這幾十年的生命後,不行,我一定要跟大家講我是怎樣生活過的,在我的生活中有些甚麼掙扎,但是,都成為過去。我們需要向前看,大家需要集齊自己最正面的力量,所以場內有個正號。

大家要各自努力呀!我們不需要去參加些甚麼宗教團體,但當然如果你們遇到一些好的團體例如牛房倉庫你們就應該參加(笑)。以上是我經過十多年的思考要說的話,十項建議分兩個level,一個是衣食住行各方面。關於食那方面我有一點點想強調的,基於目前農藥的過度使用,和加工食物的大量生產,我想重新給大家一個信息,以後我們該食些甚麼,從而好好照顧自己。不該甚麼大工廠給我們,我們就吃,我們該能表達對他們的看法,就是不幫襯。如果有些地方用農藥毒害我們,我們有沒有得選擇?有!我介紹了一個香港的養蜂人,他是一個在英國長大的年青人,他來到香港後發覺香港是個很文明的地方但缺乏許多許多真正需要的東西,於是他在工廠和大廈的天台開出一片片農場,並且教育很多學生去做。如果牛房有興趣都可以將來請梁志剛來推動澳門也自耕。

多謝各位來臨,希望我們一起努力,改進自己,增進世界的正面力量,謝謝。


牛雜工作團隊

施援程
​Cora Si

編輯,撰稿人

因為不善辭令,不愛群體活動,所以自少交筆友及寫BLOG,然後寫攝影及藝術文章,沒有正式學藝術,但辦過幾次個展,成為策展人及牛雜編輯,平日在家工作,最好的友伴是貓及狗,認為未來是未知,有很多可能性。

楊冠瑩
Summer Ieong

撰稿人

在攝影、錄像、繪畫及裝置等領域浮遊。以寫字作為反芻。 夢想的生活是冬暖夏涼、吃飽喝足、夜夜好眠、多元成家。

郝元春
Yolanda Kog

撰稿人

藝術工作者,鏟屎官,長期神游患者一枚。

李卓媚
Lego Lei

撰稿人

鄭志偉
Ck Cheang

平面設計

全職笨蛋,兼職在 SomethingMoon 做平面設計,參與很多重要但不顯眼項目。有時是思崎井寫寫字。

周寶玲
Pauline Chao​​

​行政

劉嘉欣
Amber Lao

行政

其實那一步不太難、不太遠、不太高,倘若你願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