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天一定和狗散步

圖.文/施援程

以前我是一個日夜坐在電腦前的人,無論工作及日常與人溝通,由朝到晚,平均一天超過12 小時,養貓後為生活增添了很多調劑,不過,減少不了在室內活動及坐在電腦前的時間。

2 年前,我收養了一隻原本在地盤生活的流浪唐 狗「烏嘴」,最初他對人戎心很強,經過 2 個月困籠適應後才能觸摸他,唐狗是很忠心的動物,從前家家戶戶都養唐狗,是因為他們天生忠誠及有看門口的本領,一旦相處後會發現唐狗是最乖巧忠心的狗品種。

烏嘴望向我時總是表現出很開心的樣子,這是動物的單純滿足感,在他們身上 我學懂了很多。

烏嘴每天都要出門2次,當我有時間時,會由亞婆井——西湖——西灣湖景公園——融和門——媽閣海傍——萬里長城圍一個圈與他一 起散步,大約是4—5公里的路程,時間約2小時。當初養烏嘴時因為要花太多時間去和他相處,而且貓與狗的性格很不同,狗是要命令式的指令,貓是要人接受她的任何行為,令我處於精神分裂狀態。生活上的種種因為多了一類不同的動物而改變,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承認自己有很嚴重的惰性,沒有與動物一起住可以一星期不掃地,半年也不執屋一次,但因為養了貓,很勤力的打掃,養了狗一定會外出散步,令身體改善很多,以前因不願動又坐在電腦前,長期有腰肩痛及鼻敏感問題,秋冬轉季時一定會傷病,夏天吹冷氣又會傷風,經常頭暈眼花,怎樣看醫生吃藥也解決不到問題。

大部份時間散步時我都輕裝上陣,不帶電話及錢,只帶狗狗的裝備:報紙及水,喜歡在散步時放空,才發現很多事都可以在散步中解決,讓腦袋空出來,反而腦筋轉得更快,很多困難及點子都在放空散步中自然出來,完全不用花時間去想,如果散步時間充裕,我會帶手機出去,最主要是拍照及細心去觀察周圍,在春夏交界,路邊的植物差不多每天都在變化,因為濕熱,草菇一天就生長出來,第二天已經很茂盛。可第三天就開始萎謝了,生命就是這麼短暫,感受到人生無常。

烏嘴有很多奇怪的表情

攝於2013年4月20日中午12時31分

攝於2013年4月21日中午1時08分

自然生態及天氣變化好像與城市人無關,因為我們生活在冷氣房裡,生活在高樓之下,根本看不到天空,嗅不到植物的味道,空閒時也只懂消費及娛樂。其實不用錢又環保的放鬆方法就是去散步,去觀賞周圍發現美好及有趣的事,身體會健康,頭腦也變得清晣。本來每天要花2小時去散步,令我有工作壓力,可因為抽了2小時去散步,工作效率變快了一倍,變相時間反而多了出來,能做的事情更多,那真是很划算的事情。

因為散步,因為觀察,因為拍攝,我記錄了很多天色的變化,不同時間同一個景象的不同,路邊的小花小草,那些我從前因為都在室內在高樓下看不到的美景,才發現以前是那麼的浪費時間及生命,不懂得欣賞及享用自然的藝術。我改變不了澳門的急速變化,只想藉著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散步的好處,這些目前仍看得到的美景,會因為現代人的過份發展及破環而慢慢消失,本來我們就可以免費享用,為何要用大量金錢去建構破壞,建造浮誇及虛假的環境?

*《每天一定和狗散步》這個題目名是來自筆者很喜歡的一 位動物插畫家李瑾倫的網誌名

日落

攝於2013年2月27日下午六時零二分

攝於2013年3月4日下午六時三十一分

攝於2013年3月8日下午六時三十分

攝於2013年5月15日早上8時44分

攝於2013年4月17日中午12時50分

施援程

現職平面設計師/攝影導師/展覽策展人/ 寫作人,思空間負責人,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攝影導師,牛房倉庫項目策劃及澳門數碼攝影學會副理事長。現養有5隻貓及3隻狗。

牛雜工作團隊

施援程
​Cora Si

編輯,撰稿人

因為不善辭令,不愛群體活動,所以自少交筆友及寫BLOG,然後寫攝影及藝術文章,沒有正式學藝術,但辦過幾次個展,成為策展人及牛雜編輯,平日在家工作,最好的友伴是貓及狗,認為未來是未知,有很多可能性。

楊冠瑩
Summer Ieong

撰稿人

在攝影、錄像、繪畫及裝置等領域浮遊。以寫字作為反芻。 夢想的生活是冬暖夏涼、吃飽喝足、夜夜好眠、多元成家。

郝元春
Yolanda Kog

撰稿人

藝術工作者,鏟屎官,長期神游患者一枚。

李卓媚
Lego Lei

撰稿人

鄭志偉
Ck Cheang

平面設計

全職笨蛋,兼職在 SomethingMoon 做平面設計,參與很多重要但不顯眼項目。有時是思崎井寫寫字。

周寶玲
Pauline Chao​​

​行政

劉嘉欣
Amber Lao

行政

其實那一步不太難、不太遠、不太高,倘若你願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