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旅行是為了什麼? ──觀《咖喱骨遊記》有感

文 | 岑慧婷 什麼咖喱骨?能吃的嗎?單靠名字完全看不出它的來歷。出於好奇,從場刊中了解一下後,便進場觀劇。

原來,這是一個有關旅遊的戲劇。劇中的遊客依著《咖喱骨遊記》,來到了一個除了道路就是景點和博物館的城市──矮人國,展開了一段未知的旅程,他們參觀過即食麵博物館、遺物回收博物館、照相機博物館等地方,還遇到一個怪老樹的古老傳說,旅行者在這個矮人國的旅程中,腦海裡掀起了一個一又個的思潮……。

劇中有幾部分都使我印象深刻:

第一,就是那怪老樹碼頭樂園部分的那首歌,那首歌應該大概叫《怪老樹》吧。在演員第一次唱的時候,我可算是只聽明怪老樹三隻字。而在他重覆數次後,發覝歌詞是粵語及普通話混用的, 而且歌詞內容及演員也很有趣。令我笑了出來。

在座談會中,導演說那位唱怪老樹歌的台灣演員,是新加入他們劇團的。他使我想起,電視台的台灣藝人──金剛,我覺得他們這一類人(會普通話但又會一點廣東話),特別容易吸引別人 的眼球。這個是缺點,還是優點呢?那真的要視乎如何去運用了。而我覺得今次那演員的位置安排得也是很恰當的。

另外,那張在遺物回收博物館出現的兩層床也是令我印象深刻。那床一出場,覺得很有懾人的魅力,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其體積大、加上滾輪的聲浪,而且,床上的擺放的遺物就像是床的裝飾品,為其加上神秘的感覺。特別吸引的是怪老樹,它是一根床柱,加點修飾、加點想像,便可以成為主角怪老樹,也是挺環保及省錢的。

說起遺物,劇中的旅人對其也表現得有點避諱。 我想即使這些是有故事的物件,故事可能是可歌可泣,但如果一個人不懂這些故事,那麼,物件仍舊是物件。如果,懂故事的人,便可能會如珠如寶地對待物件。就像上次收拾家中雜物時,無意間,發現到小時候的學業手冊,我也會細看,回味。

相信觀眾們看過了照相機博物館,也會感嘆科技的發展是如此地快速。其實只要看看周圍或自己換過的電子產品便可以看到了這一點,電視廣告每天都無間斷地為我們介紹新的產品,告訴你我們用的已OUT了。科技每天都推陳出新,讓人應接不暇。現在,即使要留下瞬間的光影,對於我們來說已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但是也許,有些事太容易,我們會變得不懂得珍惜。

澳門在這近十年來,經濟環境得到突然的改善。 四周開滿了琳瑯的賭場酒店,變化不少的澳門人 的生活。我覺得最明顯的是,在街上多了很多做賭業的人。就如我的媽媽,她是賭場的保安員, 自從做了這份工,她開始要輪班工作,工錢多 了,用錢也開始比以前更闊綽。無論是中學生、 大學生、青年……想賺錢,都比起以前來說,容易了不少。

雖則我已在澳門生活了十幾年,但我也對這個地方不是有太深的認識。有一次,在街上有人問我一個世遺景點如何走,我也未能清楚地告訴他。

一個連自己的居住的地方也未能搞清楚的人, 又怎去外面“旅行”呢?

究竟旅行是為了什麼呢?

一天,當我一家在看旅遊節目,節目中介紹了一個放有一些如人般大、白色的“棉花糖” 的草地。旁邊的姐姐說:“很想去看看。”我便問:“如果那些東西放在澳門路環的草地上, 妳還想去嗎?”姐姐想了想,笑說:“不去, 那麼近。”究竟,我們是想要乘飛機?要去遠的地方?要炫耀?要感受?還是……到現在也弄不清,可是,我想我會去澳門更多更多沒去過的角落。

牛雜工作團隊

施援程
​Cora Si

編輯,撰稿人

因為不善辭令,不愛群體活動,所以自少交筆友及寫BLOG,然後寫攝影及藝術文章,沒有正式學藝術,但辦過幾次個展,成為策展人及牛雜編輯,平日在家工作,最好的友伴是貓及狗,認為未來是未知,有很多可能性。

楊冠瑩
Summer Ieong

撰稿人

在攝影、錄像、繪畫及裝置等領域浮遊。以寫字作為反芻。 夢想的生活是冬暖夏涼、吃飽喝足、夜夜好眠、多元成家。

郝元春
Yolanda Kog

撰稿人

藝術工作者,鏟屎官,長期神游患者一枚。

李卓媚
Lego Lei

撰稿人

鄭志偉
Ck Cheang

平面設計

全職笨蛋,兼職在 SomethingMoon 做平面設計,參與很多重要但不顯眼項目。有時是思崎井寫寫字。

周寶玲
Pauline Chao​​

​行政

劉嘉欣
Amber Lao

行政

其實那一步不太難、不太遠、不太高,倘若你願意。

bottom of page